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史学讲堂之六十三】取缔商人!?古代经济研究的新路径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4-15 01:14:00 阅读量:

时间:2016年4月20日 下午15:00-17:00

地点:人文楼三层会议室

演讲人:斯文·君特(Sven Günther)教授(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

主持人:徐晓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

评议人:王大庆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

 

主讲简介:

    斯文·君特(Sven Günther)教授,德国古典学家,美茵茨大学(Johannes Gutenberg-Universität Mainz)博士,曾任美因茨大学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助理和比勒菲尔德大学古代史系学术委员,现任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IHAC)教授,The Journal of Ancient Civilizations杂志主编;发表有《税收是共和国的神经——罗马帝国从奥古斯都到戴克里先时代的间接税》(Vectigalia nervos esse rei publicae — Die indirekten Steuern in der Römischen Kaiserzeit von Augustus bis Diokletian, Wiesbaden 2008)、《论性格写作中的意象和劝谕:关于公元前1世纪拉丁政治-历史文学中人物形象的宣传形态和宣传功能的解说》(De imaginibvs svasionibvsqve in animis inscribendis. Annotationes de forma fvnctioneqve propagatrice figvrarum in litteris Latinis politico-historicis saecvli primi a.Chr.n., Vox Latina 51,199(2015), 23-25)、《将领、经理、经济学家:提摩泰乌斯和公元前4世纪希腊的战时经济》(Feldherr, Manager, Ökonom: Timotheus und die Wirtschaft des Krieges im Griechenland des 4. Jahrhunderts v. Chr., MünzenRevue 47,4(2015), 13-16)等数量颇丰的论著,研究领域包括古希腊罗马经济、社会、法律、行政管理、政治、军事、钱币学、铭文学、古代史和拉丁语教学法、古代文学和钱币的接受史。

内容简介:

    在古代希腊罗马经济史研究领域内,“原始主义”(primitivism)和“现代主义”(modernism)两种理论模式之间的争论曾长达一个世纪。前者认为古代经济是原始的,是一种建立在交换而非市场基础上的自给自足的家庭经济;古代不存在独立的经济领域,经济是“嵌入”(embedded)在社会当中的。现代主义者则主张古代经济也是发达的市场经济,与现代资本主义之间的差别只是程度上的,而非质上的。但在最近二十年中,这种争论已被跨越:伴随着若干新方法(诸如对考古资料的量化分析、前近代各社会间的比较研究)的运用,新制度经济学(New Institutional Economics)似乎成为分析古代经济的集成式理论,一种“新正统”。它把人视为“不再理性的人”(homo non iam rationalis),并将其置于各种具体和抽象的制度中加以观察,认为这些制度引导人做出了经济决策。这使得它与原来敌对的两种理论均能兼容,特别是能让“原始主义者”及其“嵌入式”经济观找到认同。

    然而,甚至在这种“新正统”下,依然存在着如何分析经济活动和经济话语的文献史料的问题。 鉴于此,这里将运用E. 高夫曼(E. Goffman)的“框架分析”(frame-analysis)提出一种解读古代史料的新路径,即:古代文献的作者会在其著作中或利用其著作认可、反思和创造某些规则框架,来向他的预期读者表达其经济思想,甚至力图影响和改变读者的经验框架。《查士丁尼法典》中《学说汇纂》的一小段就构成一个案例:它清晰地展示了这些规则框架是如何应时代所需被编制和调整的,甚至其作者完全篡改了所援引资料(柏拉图的《理想国》)的本义,而这则资料是被作为一种确证的权威而加以引用的。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系2014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 100872
<本站管理:lishixi>
备案号:京ICP备14032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