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2019级考古及博物馆学专业课程研修班招生简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06-25 05:32:36 阅读量:

为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对高层次历史人才的需要,提高在职人员业务素质,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决定在北京举办本课程研修班。


一、学院专业优势及简介

 

★师资强劲。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目前拥有戴逸、孙家洲、包伟民、魏坚、黄兴涛、刘后滨、杨念群、夏明方、孟广林、韩树峰、徐晓旭等一批知名学者。课程研修班师资全部为历史学院一线教师,力量雄厚。

★学科齐全。学院下设历史系、清史所、考古文博系,同时拥有中国史、世界史和考古学三大一级学科点,中国史八个二级学科建制完备,世界史学科设有世界古代史和世界近现代史教研室,考古文博系设有先秦考古、汉唐考古、宋元考古和文博科技四个教研室;三个一级学科都拥有硕博士学位授予权。

★特色鲜明。秦汉、唐宋、明清、民国史研究力量雄厚,闻名学界;专门史、历史文献学、历史地理、史学理论和史学史等二级学科,都具有各自优长。世界史侧重政治史、宗教史等,正广延海内外人才,大力发展,有日新月异之势。考古学科侧重北方民族考古,朝气蓬勃,发展势头迅猛,已经在中国考古学界异军突起。

在2017年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名单中,中国史专业入选“一流学科”。


二、研究领域及课程设置

 

根据学校和我院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开设课程如下:

研究方向领域
旧石器时代考古、新石器时代考古、先秦考古、汉唐考古、宋元考古、北方民族考古研究、考古文献研读、博物馆学
课程设置 课程名称
专业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考古学理论
旧石器时代考古
新石器时代考古
基础课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专业外语
史学研究方法
考古文献研读
考古论文写作
夏商周考古研究
唐宋汉元考古研究
美术考古
体质人类学
古代中西文化交流考古
社会实践 考古发掘实习
学术讲座 讲座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结合业界最新研究成果,介绍精彩各异的理念和观点,每学期开展6场左右讲座。



三、教学办法
 

学习期间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堂讲授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面授时间为隔周周末,每门课程讲授约24个学时。


四、学制

 

2年


五、收费标准

 

研修费32000元/两年。一次性交清,研修班正式上课后,学员因自身原因不能坚持学习,视作自动放弃学习,不退学费。


六、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关老师010-82500874、何老师010-82501913

                车老师010-62511097、付老师010-82507168

                 韩老师010-62511453

报名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302室

报名时间:周一至周日(9:00——17:30)


七、报名条件

 

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守法律、法规,思想政治表现好,优秀业务骨干,身体健康,并能坚持在职学习者。

2、具备大专以上学历者,可报名参加学习。


八、报名办法

 

1、报名时间:即日起开始报名

2、报名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302室

3、报名手续:

(1)到报名地点注册,登记报名。

(2)填写在职人员课程研修班报名登记表。

(3)本人最后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

(4)一寸同底彩色证件照2张,二寸蓝底彩色证件照2张。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系2014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 100872
<本站管理:lishixi>
备案号:京ICP备14032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