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品汉唐风韵,绘盛世图章——我院历史学专业本科生“汉唐两京学术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3-09-05 01:14:00 阅读量:

为丰富我院教学实习环节,提升本科生学术旨趣,历史系于8月25日至9月5日组织2013级历史学专业本科生赴洛阳、西安两地开展 “汉唐两京学术考察”,本次考察活动由马利清和高波两位老师带队,一行28人,围绕汉唐两京地区的都城、陵墓和相关碑刻文献等展开学术调研与实地考察。

刘后滨、马利清、高波老师与12、13级本科生在陕西咸阳博物馆

院系领导对此次考察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党委书记刘后滨教授亲自主持实习动员大会,布置了相关任务、要求和注意事项。带队教师提前制订了详细的考察计划及参考书目,并对考察期间交通食宿各项事务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事先与考察地主管部门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为顺利出行提供了保障。

此次考察为我院历史学专业本科生首次组织的主题实习,在地方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达成了建立实习基地的共识,考察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一、突破:历史学专业本科生首次主题学术考察

作为历史学专业本科生首次独立开展的主题实习,本次考察内容丰富、形式多元,是一次实践教学的突破。

考察之前带队老师即向同学们布置了相关的参考文献和考古资料,如吕思勉《秦汉史》、王仲荦《魏晋南北朝史》、杨宽《中国古代陵寝制度史》、胡戟、刘后滨《唐代政治文明》、龚国强《隋唐长安城佛寺研究》和《汉长安城未央宫1980-1989年考古发掘报告》、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长安汉墓》等。带队老师按学生的研究兴趣划分了小组,分别布置了讲解、抄录石刻碑文、汇集学生提出的相关学术问题和参观考察心得等任务,并在考察过程中及时收集、调整。

考察期间本科生参观了重要历史遗迹如汉唐长安城址、洛阳城址遗迹和汉唐帝陵等,更值得一提的是期间参观了一些正在进行考古发掘的遗址现场,如秦始皇陵兵马俑二号坑、汉阳陵陪葬墓、西安北郊汉代渭桥遗址的发掘现场等。并选派两位同学参加了陕西临潼秦始皇兵马俑二号坑的发掘。从课堂到现场,从文献资料到出土材料,知与行的结合正是我院倡导多元化教学实习的目标所在。

刘后滨、马利清、高波老师与本科生在秦兵马俑博物院

二、亮点:外聘学术导师,增强考察专业性

为了提高考察实习的学术含量,为学生提供深入了解新发现新材料和新的研究进展的机会,此次实习聘请当地文物考古一线专业人员作为实习指导教师,协助我院联络参观单位、做向导和专业讲解、协调实习期间的生活管理等。学院党委书记刘后滨教授亲临西安为校外导师颁发聘书,并与有关单位达成了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共识。



    

 

为校外导师颁发聘书

洛阳市文物局赵福茹主任、洛阳文物考古研究院赵晓军博士,西安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张翔宇副院长,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院朱思红研究员,汉阳陵博物馆李举纲馆长被聘为我院历史专业本科实习校外指导教师。在参观各个文化遗址的过程中,校外导师专业的讲解及现场答疑提升了同学们的学术兴趣,激发了同学们的探究意识,在他们的帮助和协调下,各方为我们提供的种种便利和热情接待尤使同学们动容,有的单位派专车和专职人员做向导,许多单位全免门票,有的单位特别对我们开放了不对外开放的遗址。在本次学术考察活动中,外聘导师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的作用。

刘瑞老师在渭桥遗址为同学们讲解

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院张卫星研究员为同学们讲解

三、成绩: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取得新进展

教学实习基地的建设关系到历史学科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成败。本次学术考察过程中我们与西安、洛阳相关的文物主管部门、博物馆和研究机构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期望共同探索一条既能借助于地方丰富的文化资源满足高校学生实习需求,又能帮助基层文博单位提升学术研究能力的一条实现多方共赢的合作途径。经过多方努力,我院与洛阳文物考古研究院汉唐研究室、西安市文物保护研究院、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院二号坑发掘队、汉阳陵博物馆等单位初步达成了共建教学实习基地,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的意向。在阳陵博物馆,刘后滨教授与李、张二位馆长就参与考古发掘、合作整理研究文物库房长期积压的出土资料,联合组织学术会议,地方文博机构提供条件接待我校师生地方短期交流访学等事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教学实习基地的建设为我院开展学术研究、拓展学术研究领域、培养高素质人才及提高我校历史学和考古学的教学质量和学术地位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是今后实践教学长期稳定开展的保障。我院将为建立高水平、高层次的教学实习基地继续努力。

同学们参观天子驾六遗址博物馆

 

龙门石窟卢舍那佛前留影 唐睿宗桥陵神道石刻前

洛阳市考古研究院赵晓军博士与我院师生在龙阳龙门石窟考察

四、成长:设立学生讲解员,建立每日问题反馈机制

为增强此次考察实习的学术性与实践性,两位带队老师进行了多样化的探索,设立了学生讲解员,并建立了每日问题反馈机制。行前,同学们按照兴趣分组。在考察中,每到一个地点,带队老师都会安排事前有准备的同学做讲解,并预告下一站的行程,安排同学提前充分准备,激发同学们的问题意识。

同学们在参观时有问题及时提出,随时请教当地专家,有错误立即纠正,这就提高了考察的针对性,将同学们在实地考察前所做的文献资料方面的准备工作充分展现了出来,避免了游学流于走马观花,让同学们真正将书本上的知识与考察实践结合起来,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此外,带队老师要求同学们按组每日提交问题反馈,根据前一晚的问题反馈,及时在第二天召开小型会议,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对同学们的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指导。经过连续十天问题情景的创设,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问题意识与自我批评意识,不使考察流于形式,同时能够激发同学们发现学术问题,探讨学术问题与尝试共同解决学术问题,为未来的学术研究打下良好基础。

2013级杜金峰同学在杜陵为大家进行讲解

2013级唐胤展同学在乾陵无字碑前解说

同学们在杜陵秦砖汉瓦博物馆参观

作为我院历史专业本科生多元化的实践教学的首次尝试,此次“汉唐两京学术考察” 之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同时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真知识、发现真问题、开展真研究、提出真见解的探索热情。今后,在我校新的人才培养路线图指引下,我院将进一步深化“研究型学习制度体系”建设,丰富本科生专业实习形式,加强与校内外研究机构的合作,借助地方文博单位的学术资源,完善实习考察的整体规划。在全体师生的积极参与支持下以坚定的决心持续推进实习考察活动的开展和实习基地的建设,为本科生提供内容丰富、寓教于乐、具有学术含量的多元化的专业实习,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专业人才而不断努力。

(文:陈旭楠、胡芷珺 责编:郭相宜)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系2014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 100872
<本站管理:lishixi>
备案号:京ICP备14032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