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塞外喀左,问道大地;史院考古,载誉归来——2012级历史学专业本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09-23 12:58:00 阅读量:

塞外喀左,问道大地;史院考古,载誉归来

——2012级历史学专业本科生考古实习圆满落幕,顺利返校

2014年8月至9月,我校2012级历史学专业全体同学在吕学明老师和仪明洁老师的带领下,奔赴辽宁喀左县山嘴子镇黄家店村的考古基地开始田野考古实习。经过近一个月的辛勤工作和认真实践,田野考古于9月23日圆满结束,历史学院的魏坚老师、刘后滨老师、皮庆生老师、王大庆老师、吴冰老师等前往迎接,欢迎2012级历史学专业的同学们圆满完成考古实习、回到学校。

在迎接12级同学们平安回到校园后,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后滨老师和考古文博系主任魏坚老师,分别做出发言,他们首先欢迎2012级历史学专业同学们平安回校,并对同学们在考古工地中的勤勉与热忱做出肯定,希望同学们将这种精神延续到以后的专业学习中;同时,希望同学们珍藏在辽宁喀左的回忆,铭记这份难忘的同学情谊;院领导表示,同学们要继续投入到学习中去,将学业完成好,顺利毕业,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就。此后,其他老师也纷纷表示对学生们凯旋的欢迎,并对学生们给予祝福和建议,嘱咐同学们及时调整状态,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期望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

对于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欢迎,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谢,12级班长杨东峰同学代表广大同学们发言,一个月的考古实习,不仅让同学们获得了田野考古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也让同学们在集体生活中凝聚了深厚的友谊,这次考古实习,将是大家人生中难忘的回忆;同时,他表示12级的同学们会时刻牢记老师们的教诲,成功完成学业,不负老师期望。 其他同学也表示通过实习进一步认识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将继续深化专业学习。

近年来,考古学在中国的发展,为历史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和崭新的思维方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院在本科教学环节中开设实地考察,并对学生进行严格的田野考古训练,初步培养了同学们的考古发掘基本技能、考古资料整理等一整套的技术与方法,为后续的学习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外,2012级历史学专业的同学在这次考古实习经历后,不仅拓宽了知识面,增长了专业技能,也培养了奉献社会的意识和责任感。同时,本次田野考古实习也进一步加深了我校与相关文物部门和文博单位的友谊,为今后的持续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责任编辑:郭相宜 实习记者:高珊、魏星)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系2014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 100872
<本站管理:lishixi>
备案号:京ICP备14032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