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教务处、学院老师赴辽宁喀左田野考古实习基地慰问师生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8-24 02:53:00 阅读量:

2016年8月19日至21日,学校教务处处长龙永红教授、历史学院副院长皮庆生老师、历史系系主任王大庆老师、学院教师代表徐晓旭一行来到辽宁喀左田野考古实习基地探望和慰问我院实习师生,并深入走访考察喀左博物馆、牛河梁祭祀冢、工作站等实习环境,详细调研了实习基地的学习和生活条件。

图一 教务处、学院老师来到田野考古实习基地

龙老师一行甫到实习基地就得到了带队老师与同学们的热情迎接。吕学明老师向前来慰问的老师们详细介绍了考古实习与基地建设的总体情况。据悉,本次考古实习重点围绕土城子遗址开展,该处遗址堆积以夏家店下层文化为主体,兼有战国、汉代遗存,文化遗存丰富多样,历史意义重大,同时由于其易于发掘的特性,是一处与本科生学习水平相适应的绝佳实习地点。我院至今已经组织本科生在该遗址上的发掘工作数次,成效显著。

图二 吕老师向大家介绍实习基地

图三 老师们实地了解工地情况

图四 吕老师向大家展示挖掘成果

此后,吕学明老师带领大家逐一参观了基地的食堂、学生宿舍、资料整理室等设施。据吕老师介绍,得益于国家文物局的专项资助,我院已于土城子遗迹周边建立起了一个条件完备的实习基地。此次考古实习也得到当地文化文物部门高度重视与密切配合,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喀左县博物馆、山嘴子镇政府和黄家店村委会不但提供了技术人员支持,还参与安排食宿、招聘工人等工作,帮助解决了诸多困难问题,为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五 实习基地——同学们的大本营

对于教务处领导和学院老师们的到来,同学们也倍感亲切温暖。同学们纷纷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半个多月的实习让大家获益匪浅,专业实践、人际交往等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极大提高,对于社会民生也有了更生动真切的体悟认知。

带队老师们也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极大肯定,同学们已经从初来时的“初生牛犊”蜕变为 “独当一面”的考古能手。同学们能够将书本知识与实践经验充分结合,组织工人们进行独立的探方发掘工作,俨然成为工人们口中的一个个“小考古学家”。从对数目繁多的陶片一丝不苟的收集,到对探方平剖面不厌其烦的整理,再到对重要出土物运用所学尽可能的保护,同学们的身影忙碌在炎炎夏日之下、活跃在探方之间,成为田野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图六 同学们上工日常

图七 收工后乡间留影

图八 同学们展示考古工具

图九 同学们细心整理探方

图十 同学们结束一天实习欢乐返程

当晚,老师们与同学们一道在基地食堂内用餐,就本次实习开展了畅所欲言的深入交流。龙老师详细听取了学生们在实习中的收获,并回顾了实习基地一路走来的建设历程,高度评价了我院考古实习的组织情况,对吕学明、张林虎、丁山、仪明洁等带队老师们在学生实习期间给予的关心爱护表示衷心感谢,并赞扬肯定了同学们脚踏实地、乐观进取的精神面貌,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图十一 龙永红老师勉励大家保持奋进状态

皮庆生老师也谈到了实习基地的来之不易,喀左考古实习基地的建立,与考古文博系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也要感谢教务处、财务处等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难得的实习机会,真正沉潜下去,将书本、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对农村社会有一些切实体认,为未来的学习、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图十二 皮庆生老师发言中

随后,王大庆与徐晓旭老师不但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另辟蹊径谈论考古实习训练的意义,给予同学们更新颖的学习视野,更是叮嘱同学们要合理饮食作息,劳逸结合注重身体,做到学习生活两不误,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家长一般的温暖关怀。

图十三 王大庆老师分享自己对考古实习的理解

图十四 徐晓旭老师讲话中

2016年本科生田野考古实习由我院考古文博系组织实施,实习指导教师共4名。参加实习的30余名学生以我院2013、2014级本科生为主体、同时有台湾、美国以及国内其他高校考古专业同学共同参与。在学校、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田野考古实习组织有序,实习内容安排科学合理,学生参与田野考古实习的积极性很高,田野考古工作方法得到系统训练,野外工作能力得到提高。老师们的慰问则为大家送去了崭新动力,相信同学们在未来的实习中一定会更加努力,取得圆满成功。

从专业角度而言,本次田野考古实习也具有深远影响。土城子遗址考古项目作为考古文博系获得我国考古发掘团体资格后首次独立承担的考古发掘项目,对于我校考古学科的发展有着里程碑式意义。学院将汲取喀左实习基地建设的成功经验,不断探索符合历史学类专业人才培养规律的实践教学方式,稳步提升学科竞争力。考古文博系也将以此为契机,与当地文化部门继续加强对话合作,积极推进专业研究,为后续发掘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图十五 同学们在田间留影

(文:刘俊男 图:张宁宁)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系2014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 100872
<本站管理:lishixi>
备案号:京ICP备14032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