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形势与政策”伴我行——历史学院08级本科生故宫之行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09-03-07 12:57:00 阅读量:

时间:2009年3月7日

活动主体:历史学院2008级本科生

背景:金融危机影响下,新的国际局势成为各国政府对外活动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特别是近来法国拍卖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事件引发中国中国政府和全球华人的广泛关注。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必要以此为契机,深刻思考我们在祖国发展民族振兴中的神圣使命。

由于历史学院清史研究所与故宫博物院的密切联系,我们利用这一有利资源, 组织大家游览故宫,在此过程中引导大家思考自我使命,激发大家对于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热爱,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过程:1)上午8点30从学校坐地铁出发。

2)上午9点30到达故宫,从北门神武门进入。

3)同学们组成小团体参观故宫。在研究生的引导下对故宫的历史渊源及故宫文物细致了解。

4)下午1点30在午门重新集合。

5)下午2点坐地铁回校。

总结:本次故宫之行,是我们新学期的第一次集体活动,许多同学还是第一次参观这个举世闻名的明清皇宫。整个参观过程,主要沿着中轴线由北自南逆行。在欣赏完御花园后,同学们东西向分开,主要参观的景点有坤宁宫,乾清宫,慈宁宫,军机处,故宫三大殿等,见识了故宫金银珠玉,青铜陶瓷等收藏宝物。通过参观故宫,同学们无不惊叹于故宫的雄伟瑰丽,更加深刻得了解了明清两朝乃至祖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同时也想到了大量流落海外的稀世珍宝,清朝落后挨打的教训仿佛也写在了故宫的金壁朱墙上。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许许多多外国的游客,他们也对故宫赞不绝口,对中国文化兴趣盎然,可见中华文明巨大的吸引力。参观古迹之余,我们展望当今国际错综复杂的形式,认识到只有实现祖国的富兴和强盛,才能为祖国灿烂的文化提供有力的保障,这也加强了我们自己肩上的社会使命感。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系2014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 100872
<本站管理:lishixi>
备案号:京ICP备14032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