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溯千年遗迹,觅考古真知——我院历史学专业本科生2016年田野考古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9-06 01:17:00 阅读量:

 历史学院2016年本科生田野考古实习圆满落幕
9月6日,历史学院历史学专业本科生搭乘校车离开辽宁喀左考古实习基地顺利返校,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2016年历史学专业本科生辽宁喀左土城子遗址田野考古实习工作圆满落下帷幕。当日,历史学院院长黄兴涛老师、副院长皮庆生老师、党委副书记方玉萍老师、历史系系主任王大庆老师、考古系副系主任刘未老师、团委洪文老师、2014级本科班主任邱靖嘉老师、历史系教师代表周施廷老师亲临世纪馆前,为圆满完成实习任务的同学接风,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图一:学院老师与考古归来的本科生在世纪馆前)
    本次发掘的辽宁喀左土城子遗址,地处辽宁西部的大凌河上游,位于朝阳喀左黄家店村土城子屯西南,太阳山北坡台地上,遗址规模大,遗迹现象丰富。
   为了深度了解实习基地的学习生活条件,为以后本科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有益借鉴,8月19日至21日,学校教务处处长龙永红教授、历史学院副院长皮庆生老师、历史系系主任王大庆老师、学院教师代表徐晓旭老师专程来到辽宁喀左田野考古实习基地,并走访考察了喀左博物馆、牛河梁积石冢、工作站等地,探望和慰问了参与田野考古实习的师生。



(图二:老师们实地调研基地情况 )
本次考古发掘的带队老师由吕学明、张林虎、James Williams、仪明洁老师组成,均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与当地考古研究所的几位老师相辅,在同学们的考古实习中起到了引导学习、答疑解惑的重要作用。
本次考古实习延续了国际合作、包容的传统,参加考古实习的除了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学生之外,还有来自韩国、美国以及国内其他高校的学生。
在为期一个月的考古实习工作中,同学们在工地上躬身实践,勤学好问,练习中提高专业能力、磨练心性意志,从遗址发掘过程中深切领会到考古学中多学科综合研究的重要性,对书本理论知识有了更直接和更深层次的理解。
结合本次考古的主题,带队老师还邀请辽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吴炎亮举办了“辽宁重要考古发现概述”专题讲座。考古实习接近尾声之时,同学们在几位老师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牛河梁遗址、牛河梁考古工作站、建平县博物馆、喀左县博物馆,全方面提高知识水平和专业素养。
据悉历史学院考古学专业的田野挖掘工作将持续到11月中旬,融合文献史学与考古学两种学术视野,进一步为培养出掌握交叉学科研究方法的学术型人才做出贡献。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历史学院在近年一系列多元化的本科生专业实习中不断探索实践教学的创新点,并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未来历史学院将继续加强与校内外研究机构的合作,与地方文博单位实现学术资源的互通有无,完善丰富实习考察的整体规划,加强实习基地的建设,继续为本科生提供内容充实、具有学术含量的专业实习,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专业人才而不断努力。
 
 (文:李艺璇)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系2014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 100872
<本站管理:lishixi>
备案号:京ICP备14032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