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

2013级历史地理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培养方案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10-27 10:09:00 阅读量:

一、适用学科专业

历史地理学 (学科门类:历史学 一级学科:中国史)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中国国家建设事业需要的、具有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历史地理学专门人才。历史地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能够从事中国历史地理及其相关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具有独立从事历史地理研究工作的能力,并能够在本学科与相关学科做出有理论及实践意义的成果,也能胜任政区、地名、古籍整理、方志编纂、区域规划、环境保护、水利建设、新闻出版、地图测绘等方面的工作,以及为政府决策部门做专题研究等。

三、学科专业研究方向

历史人文地理

历史地名学

历史社会地理

历史地理文献与地理学史

四、学习年限

基本学习年限3年。

五、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见附表)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需要获得学位课程总学分不少于40学分。公共课不少于6学分 ,方法课不少于6学分 ,学科基础课不少于9学分 ,专业课不少于13学分 ,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 。

六、论文撰写

硕士生在学期间应完成的论文包括:课程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不计学分。论文形式:学术型论文。

附:课程设置和学生课程学习的学分要求

1、公共课(6学分)

(1)政治理论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学分

PUM505

1学期

(Research on the Theories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

自然辩证法概论

1学分

PUP504

1学期

(Introduction of dialectics of nature)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学分

PUP505

1学期

(Marxism and method social sciences)

(2)第一外国语

     

语言基础

3学分

PUF500

1学期

(Foreign Language)

2、方法课(6学分)

史学研究方法

3学分

HTH701

1学期

(Theories and Methods of History)

(讲授史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包括史料的搜集、整理、编辑与考证方法,史事的推证,论著、论文的撰写以及研究生阶段基本技能训练等。)

人类学方法论

3学分

HTH702

1学期

(Theory and Method of Anthropology)

(从文化角度来研究人类历史,通过对社会、语言、民族、实物资料等方面的研究,认识和复原古代社会。探讨文化的起源和演变规律,介绍各主要学派的理论与方法,并通过研读名著,了解代表人物的理论观点。)

3、学科基础课(9学分)

中国古代史研究

3学分

HAC603

1学期

(Studies of Chinese History from the earliest time to 1840)

(本课程以断代加专题讲座的形式,聘请本院及院外名师讲授的课程,一师一讲。旨在通过开拓多元的学术视野,使学生鸟瞰中国古代史各个领域的前沿研究及其理论方法。)

中国近现代史研究

3学分

HAC604

1学期

(Studies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

(本课以专题讲座形式,聘请本院及院外名师讲授的课程。旨在通过开拓多元的学术视野,使学生鸟瞰中国近现代史各个领域的前沿研究及其理论研究方法。)

历史地理研究

3学分

HGC601

2学期

(Research on Historical Geography)

(以全球眼光来探讨历史地理学各分支内容,剖析国内三大学派核心贡献,分析学术大家经典名著,籍以窥视学术研究之门径。)

4、专业课(不少于13学分)

中国沿革地理

3学分

HGC602

1学期

(The Evolution of Ancient China’s Territories and Administrative Division)

(讲授中国历代疆域变迁、各级政区沿革及其特征,是本专业一切研究的出发点。打破仅限于古代的传统做法,将古、今地理沿革进行无缝对接。)

中国历史地理典籍研究

3学分

HGC603

2学期

(Study on Documents of Historical Geography of China)

(《历史地理典籍研究》历史地理学的一门基础课,与历史地理学相伴而生,相辅相成。历史时期地理环境的发展变化及其规律,为人类社会进一步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借鉴。历史地理典籍的出现是与历史上地理学的形成和发展、是与人类对自然界认识的深浅程度和区域范围息息相关,反映出地理学思想的发展轨迹。利用文献典籍,可以梳理、归结出历史地理学发展的脉络。)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动态

2学分

HGC604

2学期

(Review and Trends on Historical Geography of China)

(讲授自1900年代以来中国历史地理研究学术动态和学术争鸣,展示学科性质讨论及五大分支成果的丰富内涵,进而展望本专业学术领域发展趋势。)

中国古地图研究

2学分

HGC605

2学期

(Special Topics Research on Chinese Antique Maps and Atlases)

(地图是本专业第二语言,古地图研究方兴未艾,本课程有助于学生加深专业理解,从而学会如何灵活利用古地图资源。)

中国生态史研究

3学分

HGC606

3学期

(Research on Ecological History of China)

(探讨中国历代河流、湖泊、海岸、沙漠、土壤、山岳、气候,以及动物、植物、微生物等自然生态系统的变迁过程,揭示其成因及其对社会的影响。)

环境史研究

3学分

HGC607

2学期

(Research on Environment History)

(着重介绍国内外环境史研究的主要流派与最新动态,探讨环境变迁与人类文明兴衰的关系。)

5、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

方志学

3学分

HGC608

3学期

(Chorography Studies)

(本课程介绍方志学的基本知识,方志的性质、种类,历代方志概况,旧志的存疑与整理,新志的撰修等。)

中国地学史

2学分

HGC609

2学期

(Geological and Geographical History of China)

(本课程以跨文、理学科为特征,系统地讲授中国地理学、地质学发展的辉煌历程,博采王庸、司徒尚纪、刘昭民、吴凤鸣等众家之长 。)

中国历史城市地理

2学分

HGC610

3学期

(Research on Historical Urban Geography of China)

(讲授历史时期城市和城市群的起源、选址、布局、变迁及其成因,既包含城市地理学原理,又有古都城市、典型城市的剖析。)

中国近代边疆研究

2学分

HGC611

2学期

(Research of Modern China Frontier)

(教导学生理智地研究中国近代边疆内缩的内、外成因,以为龟鉴。)

中国历史民族地理

2学分

HGC612

3学期

(Research on Historical Urban Geography of China)

(讲授历史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族源,迁徙及其影响,民族与边疆,以及民族地区的历史地理。)

6、先修课

中国通史(任何一段)

     

(Any Part of the Chinese History)

世界通史(任何一段)

     

(Any Part of World History)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系2014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 100872
<本站管理:lishixi>
备案号:京ICP备14032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