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杨天石:告诉你所不知道的蒋介石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0-10-27 03:00:00 阅读量:

10月27日晚19点,由人民日报《文史参考》杂志社主办的“文史大讲堂”系列活动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多功能厅隆重启动。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徐焰、近代史学者章立凡、文史学者丁冬、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开玺。著名历史学家杨天石进行了题为《你所不知道的蒋介石》的讲演。

杨天石教授主要讲述了三方面的内容。他认为,政治层面的蒋介石,既有大功,又有大过,不可以偏概全,且正确地评价蒋介石对发展两岸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杨教授认为整体来说,蒋介石日记具有比较大的可靠性,是研究中国近现代的较重要的参考资料。最后,杨教授重点论述了蒋介石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他认为蒋介石继承了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反对帝国主义,维护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思想,是一名民族主义者;对待国内革命,他是一位改良主义者,主张中国革命分两步走;最后,杨教授还指出蒋介石是一个个人中心主义者。

杨天石教授的讲座条理清晰、轻重分明,且立论有据,博得了听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本次活动由《文史参考》杂志社主办,北京大学研究生会协办,北京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会、我院研究生会给予了积极的支持与配合。我院研究生会代表在黑波主席的率领下赴会聆听讲座,积极参与讲座后的提问与讨论环节,并与杨天石教授合影留念。人民网、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凤凰网、搜狐网、北京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人物小档案:

杨天石,笔名苏人、江东阳、吴之民、梁之彦等,江苏东台人,1936年2月15日生。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1978年4月来近代史研究所。1988年评聘为研究员。为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南京大学民国史中心客座教授、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史学会及中国现代史学会理事、《百年潮》杂志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及《中国哲学》编委。专业研究方向为中国文化史、中华民国史及中国国民党史。杨天石长期研究中国文化史与中国近代史,尤长于中华民国史、中国国民党史和蒋介石的研究。著有《找寻真实的蒋介石——蒋介石日记解读》、《蒋氏秘档与蒋介石真相》等二十余种。其中《找寻真实的蒋介石》一书被全国31家媒体共同推选为2008年十大好书,并获香港书奖。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系2014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 100872
<本站管理:lishixi>
备案号:京ICP备14032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