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古代中世纪史教研室
世界古代中世纪史教研室
世界古代中世纪史教研室

 

王大庆,历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历史学院历史学系主任,世界古代中世纪史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世界古代史,研究方向为古希腊罗马史和中外古史比较。迄今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著作六部,教材三部,译著七部。开设过“世界上古史”“世界文明史”“古希腊历史与文化”“古埃及历史与文化”等多门课程。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曾赴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希腊等国作短期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目录

一、著作

(一)专著

1、世界征服者从书:《恺撒》(第一作者),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99年。

2、《本与末——古代希腊和古代中国经济思想比较研究》,商务印书馆,20065月。

3、《古代希腊赛会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3月。

(二)参著

1、《西方妇女史》,商务印书馆,200912月。

2、《中西古代历史、史学与理论比较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3月。

3、《古代希腊文明》,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12月。

(三)教材

1、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齐世荣总主编,杨共乐、彭小瑜分卷主编《世界史•古代卷》,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5月,承担其中的古代希腊和古代中国部分。

2、孟广林主编:《西方历史文献选读》(古代卷),第一编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6月。

3、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朱寰主编,杨共乐、晏绍祥副主编:《世界古代史》(上册),高等教育出版社,承担其中的第五章上古中国部分。

(四)译著

1()弗洛姆:《健全的社会》(合译),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03年。

2()麦克高希:《世界文明史——观察世界历史的新视角》(合译),新华出版社,2003年。

3()诺曼•戴维斯:《欧洲史》(合译),世界知识出版社,20071月。

4(瑞士)雅各布·布克哈特:《希腊人和希腊文明》,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11月第1版,20124月第2版。

5、(美)理查德•克劳特主编:《剑桥柏拉图研究指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8月。

6、(美)雨宫健:《古希腊的经济与经济学》,商务印书馆,20197月。

7、(英)沃尔班克等编:《剑桥古代史》第七卷第二分册(合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3月。

(五)学术辑刊

1、《新世界史》(第一辑):《什么是世界史:跨越国界的思考》,与孟广林合编,社科文献出版社,20176月。

2、《新世界史》(第二辑):《古代世界的生成和成长》,与徐晓旭合编,社科文献出版社,201812月。

二、论文

1、《试比较孔子与苏格拉底思想倾向之异同》,《铁道师院学报》1994年第1期。

2、《谈<德国农民战争>中的历史比较方法》,《社会科学辑刊》1997年第1期增刊。

3、《古希腊人的私有观念新论》,《许昌师专学报》1998年第1期。

4、《雅典公民家庭经济中的土地和农业生产》,《历史教学》1998年第1期。

5、《略论古希腊人的家庭》,载《中国第二界世界古代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文选》,东北师范大学古典文明史研究所《世界古典文明杂志》增刊3(Supplement to Journal of Ancient Civilizations No.3)

6、《略论雅典公民家庭经济的外部交换》,载《中西古典文明研究——庆祝林志纯教授90华诞论文集》,吉林人民出版社,199910月。

7、《1980年以来中国古代重农抑商问题研究综述》,《中国史研究动态》2000年第3期。

8、《对民主与共和的历史学思考——评<古代民主与共和制度>》,《世界历史》2000年第2期。

9、《古希腊的人口和人口思想浅论》,《求是学刊》,2002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世界史》2003年第1期全文转载。

10、《清史编纂暨编译工作座谈会综述》,《世界历史》2003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明清史》2004年第2期全文转载。

11、《清史编纂辑编译工作座谈会综述》,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编译组编《清史译丛》第一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44月出版。

12、《古希腊人的“本”、“末”观平议》,《中国农史》2004年第1期。

13、《关于戴逸先生清史目录的几点想法》,载《清史编纂体裁体例讨论集》(上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4月。

14、《谈托马斯·库恩的“不可通约性”理论对历史比较研究的启发》,《河南大学学报》2004年第4期。

15、《早期罗马妇女与传统的女性观》,《天府新论》2006年第1期。

16、《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关于“正义”与“利益”关系的讨论——兼与中国先秦儒家的“义利之辩”比较》,《西学研究》第二辑,商务印书馆,20069月。

17、《“君子不器”辨析》,《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2期。

18、《罗马从共和到帝制转变过程中的妇女解放运动述评》,《妇女研究杂志》2007年第2期。

19、《谈刘家和先生的历史比较研究思想》,《史学理论研究》2008年第1期。

20、《On the Ancient Greek Agon(英文),《北京论坛(2007)论文选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10月。

21、《古希腊赛会与奥林匹克精神的起源》,文池主编《在北大听讲座》第19辑,新世界出版社,20094月。

22、《古代希腊的“赛会”和“赛会精神”漫谈》,《光明日报》2009113日。

23、《论雅各布·布克哈特的希腊文化史研究——兼评<希腊人和希腊文明>》,《史学理论研究》2009年第2期。

24、《古希腊城邦:向帝国时代转型的困境与趋势》,《河北学刊》2010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世界史》2010年第9期和《新华文摘》2010年第19期全文转载。

25、《从奥林匹亚赛会看古希腊人的平等观念》,《史学理论研究》2011年第2期。

26、《对古代希腊城邦民主制度的几点看法——从人教版高中历史必修一教材说起》(第一作者),《历史教学》2013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学历史、地理教与学》2013年第8期全文转载。

27、《“神圣”与“世俗”之间——试论古希腊奥林匹亚赛会的宗教性》,《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4年第4期转载。

28、《从体育运动看古希腊人对女性的性别建构》,《中华女子学报》2014年第3期。

29、《古希腊赛会中体育竞技活动的仪式性特征》,《河北学刊》2014年第5期。

30、《从跨越国界的角度思考“什么是世界史”》(第一作者),《光明日报》20141210日。

31、《古希腊体育竞技中的裸体习俗探析》,《世界历史》2015年第2期。

32、《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什么是世界史”学术研讨会》,《世界历史》2015年第3期。

33、《“什么是世界史:跨越国界的思考”学术研讨会综述》,《史学月刊》2015年第7期。

34、《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世界史资料建设与教材编写学术研讨会》,《世界历史》2016年第1期。

35、《“神圣”与“世俗”之间——试论古代希腊奥林匹亚赛会的宗教性》,收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编:《纪念雷海宗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中国第四届世界古代史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华书局,20163月。

36、《日知先生的历史比较研究思想、实践和特点初探——读<日知文集>札记》,《古代文明》2016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历史学》2016年第6期全文转载。《亚非历史语言研究》(第一辑),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812月。

37、《“泛希腊赛会”“泛希腊主义”与古希腊民族认同》,《世界历史评论》第6期。

38、《略论古希腊人的“体育与战争之争”》,《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世界史》2017年第6期全文转载。

39、《古代希腊体育赛会概说》,《中国典籍与文化》第十一辑,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711月。

40、《古代希腊体育竞技、“少年爱”与男权社会》,《妇女与性别史研究》第二辑,上海三联书店,20183月。

41、《“尚争”与“崇让”: 古代希腊和古代中国的竞争观念比较》,《光明日报》201863日。《新华文摘》2018年第16期全文转载。

42、《试比较古代希腊与古代中国的竞争观念》,《史学月刊》2018年第12期。人大复印资料《世界史》2019年第7期全文转载。

43、《希腊访古三题》,《古典学评论》(第5辑),上海三联书店,20195月。

44、《古希腊钱币上的体育竞技》,《光明日报》20191021日。《历史与社会(文摘)》2019年第4期全文转载。

45、《谈刘家和先生对中西理性结构问题的思考——读<史苑学步:史学与理论探研>札记》,《古代文明》2020年第1期。

46、《胡钟达先生治史方法浅谈》,《内蒙古大学学报》2020年第2期。


联系方式:

邮箱:wdking@263.net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系2014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 100872
<本站管理:lishixi>
备案号:京ICP备14032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