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人大史学讲堂之八十一】印度现代化进程中的种姓问题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11-29 02:57:11 阅读量:

 


人大史学讲堂之八十一
印度现代化进程中的种姓问题

主讲:王红生(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主持:金永丽(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
时间:2019年12月4日下午三点至五点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三层会议室
 
内容提要:人们普遍地将种姓问题看作是印度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它限制了人们的社会流动,从而制约了印度人的创造精神;它阻止社会上不同种姓人们之间的交往,从而妨碍统一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巩固;它所蕴含的人的不平等的主张,尤其是对社会不可接触者的歧视,给印度文明蒙上了阴暗的色彩。因此,一般人认为,印度要走向现代发展之路,必须清除种姓制度及其影响,越迅速越好,越彻底越好。本讲座则在指出:种姓观念及其影响不仅在现代化进程中存续下来,而且显示出对现代化过程的高度调适能力:种姓内部的团结合作,一定程度上消弭和减缓现代化造成的社会分化带来的紧张;种姓之间的对立和隔阂有效地阻挡了印度教民族主义极端化的势头;而北方邦的贱民们正是通过将种姓观念与现代民主程序相结合,获得邦议会选举的胜利。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和评价作为印度传统文明核心内容的种姓制度?这是本讲座愿与听众交流和讨论的问题。

主讲人简介:王红生,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社会科学博士,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南亚学会顾问,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出版《二十世纪世界史》、《论印度的民主》、《乡场、市场、官场:徐村精英与变动中的世界》、《神与人:南亚文明之路》、《尼赫鲁家族与印度政治》等多部著作。曾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和北京市优秀教师奖。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系2014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 100872
<本站管理:lishixi>
备案号:京ICP备14032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