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讲座 | 走读黄河:思考生态与文明

发布者:history_05 发布时间:2019-03-01 03:17:22 阅读量: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自然与文化”系列讲座第二十八讲将于2019年3月13日下午15:00-17:00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三楼会议室举行,题为“走读黄河:思考生态与文明”,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易华研究员。欢迎参与。









图片均源于易华研究员

 

走读黄河,认识中国。有惊无险十八个日夜兼程走马观花万里黄河,实现了毛泽东主席一大志愿。对源头生态与文化有了初步了解,被中上游水电开发震惊,对下游化工及其污染深感担忧。一路上读完了汪永晨《纪事黄河》《绿镜头》,认真思考了中国母亲河或中国文明摇篮为什么是黄河?为什么黄河上游比中游或下游更早进入青铜时代?树挪死,人挪活?水电开发多重悲剧几时休?埃及印度也分别在尼罗河恒河修过大坝,就适可而止了;美国欧洲亦停止大规模建坝,黄河似乎已被彻底驯服了⋯⋯工业化源自西方,终止或化解现代化遗毒还是要借鉴世界经验教训和传统智慧,中国离生态文明还有多远?

主讲人简介:


 

易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史学博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理学硕士,北京农业大学兽医系本科毕业。长期从事游牧与农耕民族关系研究,发表《青铜之路》《青铜时代世界体系中的中国》《从万里长城到避暑山庄》《民族主义与多重认同》等论文,合著《世界生物学史》《草原文化》《北疆通史》《中国西藏文化大图集》等。独著《夷夏先后说》化解了中国文明本土起源说与外来传播说的矛盾;《齐家华夏说》论证了华夏文明结晶形成过程……多次走读长城长江黄河丝绸之路,长期思索生态与文明之道…
 

 

主持人:侯深

评议人:夏明方

时间:2019313日下午15:00-17:0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三楼会议室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主办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系2014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 100872
<本站管理:lishixi>
备案号:京ICP备14032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