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讣告:张兴伯教授逝世

发布者:history_05 发布时间:2019-01-06 12:44:00 阅读量:

2018年12月29日7时56分,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历史系教授张兴伯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张兴伯教授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优秀的历史教育工作者。1929年1月5日出生在辽宁省绥中县。1945年就读于北平中国大学政治系,1949年进入华北大学二部教育系和俄文大队学习。1951年2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外交系作研究生,并担任世界现代史等课程的助教。1955年留校任教,担任世界通史教研室教师。人民大学停办后,一度调入北京师范大学清史研究组执教。1978年人大复校后,重回历史系世界近现代史教研室工作,任教研室主任。1990年受聘人民大学世界史学科教授职务。
       张兴伯教授主要从事世界史教学与研究,先后讲授了“世界现代史”“亚非史”“亚洲非洲近现代史”“国际关系史”等课程。他曾担任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关系史研究会理事,参与编写中国大百科全书国际关系史卷、高校世界现代史教材。1978年,主持编写了《世界现代史》教材。张兴伯教授能熟练运用日文、俄文和英文开展科研工作,曾在《光明日报》《历史教学》等杂志上发表《十月革命与东方民族解放运动》、《1931-1945年朝鲜的民族解放战争》等学术论文,在世界史学界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
       张兴伯教授治学严谨,勤奋敬业。作为新中国世界史学科教学与科研较早的探索者之一,他以其卓有成效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对开创并推进中国人民大学的世界史学科建设做出过重要贡献。张兴伯教授德高望重,淡泊名利,几十年来勤于工作,甘于奉献,热心助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深得世界史学界同仁的尊敬和爱戴。
       张兴伯教授的逝世,是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科的重大损失。张兴伯教授的崇高品格和杰出贡献,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张兴伯教授永垂不朽!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系2014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 100872
<本站管理:lishixi>
备案号:京ICP备14032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