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人大史学讲堂之八十】国际史和跨国史研究的新视域——以近代中

发布者:history_05 发布时间:2019-10-22 12:42:43 阅读量:

人大史学讲堂之八十
国际史和跨国史研究的新视域——以近代中美关系为例

主讲:
吴翎君(台湾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主持:杨雨青(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时间:2019年10月30日下午三点至五点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三层会议室


内容提要:近年来关于国际史和跨国史的研究蔚为热潮,但主要多着重于明清之际,对于十九世纪中叶第二波工业革命以后以中国为主体的国际史/跨国史研究的方法并不多见。本次演讲首先从方法论上介绍何谓国际史和跨国史;进而介绍如何将此一研究视角应用于中美两国双边关系。

主讲人简介:吴翎君教授,现任教于台湾师范大学历史系。主要研究专业为十九世纪到冷战时代的中美关系史。曾任台湾东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访问学者、美国傅尔布莱特(Fulbright)学者于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着有:《美国与中国政治,1917-1928──以南北分裂政局为中心的探讨》、《美孚石油公司在中国(1870-1933)》、《晚清中国朝野对美国的认识》、《美国大企业与近代中国的国际化》等学术专书。现正研究美国在华商会与中美工程师协会及其与跨国流动的相关议题,即将出版《中国与美国──企业、技术与关系网》一书。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系2014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 100872
<本站管理:lishixi>
备案号:京ICP备14032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