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活动
文体活动
文体活动

历史系2014级新生研讨课第一次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10-10 10:18:00 阅读量:

2014年10月9日晚上六点,2014级历史学院新生研讨课第一次学术讲座在人文楼三层会议室如期举行,讲座主讲人为王大庆老师,主题为“漫谈外国史的学习”,历史系2014级本科新生们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会上,王老师分享了治学经验,阐述了关于外国史学习的方法,并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给予了鼓励和支持。

在讲授环节,王老师分享了学习外国史的要点,指出外国语是我们学习世界史的重要桥梁,只有学好外国语才能全面了解外国文化。此外,王老师认为,学习历史要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研究,不能只局限一隅。王老师以希腊为例,指出希腊史的研究同样需要对希腊史诗、戏剧、散文、诗歌、音乐、绘画、建筑、哲学有全面的了解。

最后,王老师通过介绍同学们普遍存在的一个错误思想强调了坚持中国史学习的重要性。他说:“许多同学觉得学习外国史,就要读外国书,不用理解本民族的文化。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观点。学习本民族文化为研究外国文化提供一个参照、工具、出发点、根据地,对域外文化的理解深度,往往与对本民族文化理解深度成正比。”

在自由讨论的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纷纷向王老师请教有关世界史学习的问题,王老师都一一地做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同学们则认真做了笔记,并表示收获很大。

本次讲座是我系新生研讨课开课以来的第一次学术讲座,老师、同学们都报以极大的热情,同学们不仅收获了历史学习的方法,而且增强了历史学习的信心。本次讲座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郭相宜 实习记者:何雨晴、王文芳)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系2014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 100872
<本站管理:lishixi>
备案号:京ICP备14032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