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回归经典,读懂文明 |我院本科生刘丰凯获学校第五届“读史达人”大赛冠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9-15 09:25:00 阅读量:

为进一步加强“四史”教育,配合“读史读经典”项目实施,中国人民大学于7月28日至8月9日举办了第五届“读史达人”大赛,旨在促进青年学子“回归经典,读懂文明”,积淀厚重品质,砥砺“批判—反思—创新”式的历史思维能力。本届大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学生学业发展协会、历史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承办,分初赛、复赛、决赛三轮进行。

7月31日,初赛以问卷星开卷答题形式进行,围绕2019级本科生“读史读经典”项目精读书目进行命题,主要考察选手对精读书目中相关知识的掌握、理解,以及对基本历史知识的熟悉程度和史学素养。初赛吸引了来自24个学院的217名同学参加,答题得分最高的前30名选手晋级复赛。

8月5日,复赛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张冬冬、历史学院博士生高瑞和哲学院博士生倪超担任复赛评委。复赛选手对自选的精读书目进行了精彩的陈述与答辩,在激烈的角逐后,综合得分排名前10的选手晋级决赛。



08893bb6dd124fae9279e524e044d9eb.jpg

复赛合影

8月9日,“读史达人”大赛决赛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组委会邀请到图书馆馆长刘后滨教授、历史学院王大庆教授、国学院孙闻博副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坤睿老师担任决赛评委。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袁世琨、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洁、党委学生工作部学业辅导中心主任杨琳、历史学院团委书记郭相宜出席比赛。

袁世琨老师对各位评委、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以及图书馆老师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读史读经典”项目改革特别是结合“四史”教育开展的情况,希望同学们不断积淀、学有所用、成为真正的“读史达人”。

白洁老师表示,“读史达人”大赛开展五年以来,已经成为我校一项品牌校园文化活动。今年的赛事创新活动模式、拓宽知识平台、融入“四史”教育,对参赛选手的素养提出了更全面的要求。她预祝十强选手出色发挥、获得佳绩。

决赛中,10位选手各自从20道主观题中随机抽取两道进行即兴陈述与答辩。刘丰凯同学归纳《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中清代的重要学派及学术观点,并结合《美术、神话与祭祀》等著作论述了商周青铜器不同艺术特色及差异来源;王泽俊同学根据《毛泽东传》,从国际和国内两个角度分析了毛主席作出进入朝鲜战场决策的原因,并结合马克思主义史观,对布洛赫在《封建社会》中对中国封建社会的认识作出了评价;王翼阳同学回顾《文明的冲突和世界秩序的重建》中提出的文明冲突形式,论述了《路易波拿马的雾月十八日》中对国家和市民社会关系的分析。其他同学也都结合精读书目进行了详实缜密的陈述和答辩。

四位评委老师表扬了选手们博览群书、基础扎实、沉稳自信的优点,肯定了选手们表现出清晰的作答思路、出色的表达技巧和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历史经典阅读中注重细节、抓住关键、挖掘背景、拓宽视野,做到论从史出、史论结合,让历史细节与宏观问题产生呼应。评委老师们还肯定了“读史读经典”项目和“读史达人”比赛对培养学生历史视野与时代视野的意义,期待有更多的同学热爱历史、热爱经典、热爱阅读。

07fae0be802645c2a456a6cc50c12d93.jpg


决赛合照     

经过重重比拼,历史学院刘丰凯同学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本次大赛的冠军。商学院王泽俊同学、王翼阳同学分获本次大赛亚军、季军。

fb62265635334ef68788edab9bc905d2.jpg

回归经典,让我们涵养初心;读懂文明,让我们理解世界。作为充满希望的青年一代,让我们共同学史知史,成为“读史爱党、读史爱国、读史明智、读史有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系2014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 100872
<本站管理:lishixi>
备案号:京ICP备14032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