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美国著名古典学家约瑟夫·法雷尔教授做客“人大史学讲堂”

发布者:history_05 发布时间:2019-04-01 10:07:32 阅读量:

2019年3月27日下午3点,“人大史学讲堂”第78讲在人文楼四层历史学院会议室准时开讲。本期史学讲堂的主题为“奥维德:奥古斯都和早期罗马帝国文学史上的临界人物”,主讲嘉宾是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古典系的约瑟夫·法雷尔(Joseph Farrell)教授,评议人为美国德堡大学古典系刘津瑜教授,历史系徐晓旭教授主持了本期史学讲堂。历史系主任王大庆老师,以及历史系周施廷老师等数十位师生参与了本期的活动。
       法雷尔教授现任宾大古典系Mark K. and Esther W. Watkins人文讲席教授,曾于2008年至2010年任古典系系主任、并在2003年至2006年任宾大文学院副院长,2018年荣任北美古典学会(SCS)会长。法雷尔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罗马文学,尤其擅长拉丁语诗歌研究,特别是对罗马共和时代及奥古斯都时代的文化研究造诣颇深。法雷尔教授在古罗马语言文学研究方面贡献卓著,他的独著、合编著作、拉丁经典注疏以及英译罗马名著多达10余部,论文60余篇,另有书评文章40余篇。法雷尔教授的代表作包括《维吉尔<农事诗>及古代史诗传统:文学史上的隐喻艺术》《自古代至现代的拉丁语和拉丁文化》等。作为享誉国际的古典学家,法雷尔教授亦获得过多种国际荣誉,如2013年曾担任美国驻罗马学院研究员,并在2014年受邀任牛津大学Don Fowler讲座教授。

法雷尔教授首先从自己在学生时代里对诗人奥维德的评价问题入手,指出在老一辈学者们看来,诗人奥维德虽然被视为一位先驱式的人物,但是似乎并不如早期奥古斯都时代的维吉尔、贺拉斯等一系列诗人那样令人瞩目。这就像“金与银的区别”,虽然不如“黑与白那样亮眼”,但人们普遍不关注奥维德的价值,因为他并不属于真正的所谓“黄金时代”,而是一位“白银时代”的诗人。随后,法雷尔教授详细地梳理了历经奥古斯都时代前后的一批著名诗人们的人生和诗作后认为,从奥维德诗歌的某些矛盾之处中不难得出,他是一位“过渡时期”的诗人,对共和国一无所知的他几乎一生都在奥古斯都统治下度过。而这种“过渡性”则意味着,他在向人们表达,奥古斯都时期并非一般意义上的文学黄金时代,而是一个缺乏言论自由的时代。奥维德显然在以“曲笔”的手法向人们表明,这是一个作家们需要战战兢兢,娴熟运用计谋和勇气来避免“文字狱”的时代。

刘津瑜教授对法雷尔教授的讲座的中心思想和观点进行了归纳和解释,并作出了简明扼要的精彩点评。法雷尔教授的演讲引发了在场师生们的浓厚兴趣。先后有多位热心古典学术的同学和老师就罗马共和国史和帝国史、以及文学作品与史学研究的关系等问题与法雷尔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讲座结束后,法雷尔教授与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图李嘉宁/文温灏雷】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系2014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 100872
<本站管理:lishixi>
备案号:京ICP备14032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