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世界史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history_05 发布时间:2018-07-24 09:09:57 阅读量:

72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世界史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在我校人文楼四层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朱孝远教授、黄春高教授,清华大学历史学系刘北成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侯树栋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晏绍祥教授等著名学者应邀参会,组成同行专家评审小组进行评议。我校研究生院学位办安志伟主任,历史学院黄兴涛院长、吕学明副院长、朱浒副院长、姜萌代理副院长,与我院世界史学科孟广林教授、许海云教授、王大庆副教授、王文婧博士等一起出席会议。此外,参加会议的还有历史学院世界史专业的多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同学。

评审会现场

 

评审会由历史学院历史学系王大庆主任主持。历史学院黄兴涛院长首先致辞,他代表学院对各位校外专家在百忙之中前来参会表示感谢,并扼要介绍了有关情况。他表示,世界史是历史学院三个一级学科之一,世界史学位授权点是历史学院教学科研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一贯支持世界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但也深知存在诸多不足,希望借此机会,得到各位专家学者宝贵的批评意见和指导建议。

随后,世界史学科负责人孟广林教授向专家组汇报了本学科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改进计划。孟教授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世界史学科虽然起步较晚,但在学校的支持和学院老师的努力下,近年来发展较快,目前在岗教师团队老中青相结合,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了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在人才培养方面,建立起严格、有效的招生、培养和管理体制,学术声誉良好,学生就业率和用人单人满意度较高。在2017年的学科评估中,人大世界史的学科排名较前也有所提高。但同时他也指出,我校的世界史学位点建设还需在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一是扩大教师团队规模,加强学术梯队建设,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二是进一步优化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模式,大力推进国际交流,建立与国外大学联合培养的长效机制;三是指导教师自身也应加强科学研究和教学投入,进一步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同行专家评议环节由专家组组长黄春高教授主持。专家组成员一一发表意见,提出问题。大家对中国人民世界史学位授权点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期望进一步改进不足,更上一层楼。朱孝远教授指出,世界史学位点建设要立足“内功”的修炼,树立高远的目标,以不断增强的研究实力来破解发展的“瓶颈”。刘北成教授在谈及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时表示,人文学科的建设最重要的是人才因素,应继续发扬充分尊重学者学术个性的传统,包容其学术兴趣,方能有更大的建树和拓展。侯树栋教授则指出,建立长期稳固的海外学术联系是世界史学科学术发展与人才培养的“生命线”,对此需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晏绍祥教授强调,外文文献资料建设对于世界史教学科研至关重要,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黄春高教授强调了外国语言的学习在世界史专业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性,建议可以在这方面与外国语学院开展切实的合作。对于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院教师一一给予积极的回应。此后,专家组还与列席会议的世界史专业博士生王静、硕士生裴鹏程、王贝贝等进行了亲切交流,同学们畅谈在人大世界史专业学习的体会,并在课程设置、国际交流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诉求和建议。

专家组对相关材料和汇报进行认真审阅与讨论,达成一致审评意见。认为中国人民大学世界史学位授权点能够高质量地完成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任务,招生、培养和管理体制成熟,近年来在队伍建设方面也取得突出成绩,与国际学术界有较为活跃的交流,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符合国家和教育部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建议通过自我评估。同时,专家组也对学位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具体改进意见,如:急需扩大队伍规模;加大对研究生第二外语的要求,为研究生创造更多的境外学习和研究的机会;全面加大建设投入等等。

评审会圆满落下帷幕,专家组与出席会议的师生合影留念。

合影

 

(文 温灏雷/图 李嘉宁)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系2014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 100872
<本站管理:lishixi>
备案号:京ICP备14032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