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大历史”学派创始人大卫·克里斯蒂安教授在人民大学演讲

发布者:history_05 发布时间:2019-10-13 03:03:00 阅读量:

“一个现代起源故事,及其对今日世界的启示”

 2019年9月26日,“大历史”(Big History)学派创始人,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历史学教授及大历史研究所所长大卫·克里斯蒂安(David Christian)教授,应中国人民大学中华文史研究院、历史学院与中信出版社·见识城邦之邀来访中国人民大学,在公共教学一楼1204教室,发表了题为《一个现代起源故事,及其对今日世界的启示》(A Modern Origin Story, and what it can teach us about Today’s World)的演讲。本次演讲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华文史研究院举办的“大历史、全球史家对话”系列讲座的第三讲。该演讲系列旨在通过邀请世界级史学大师,促成中国学者与他国学者在史学前沿领域、历史学亚学科之间的相互对话。本次讲座内容明了清晰,发人深省,获得了前来聆听的百余名各校师生及历史学爱好者的一致好评,会场之中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中国人民大学中华文史研究院负责人、清史研究所教授曹新宇做了简要致辞。他对克里斯蒂安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向听众介绍了其突出的学术成就,尤其是他在“大历史”理论阐释中将宇宙、地球、生物与人类的历史融为一体的魄力与创见。而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黄兴涛教授受学校之托,代表刘伟校长向克里斯蒂安教授颁发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术大师讲堂嘉宾证书。



      克里斯蒂安教授指出,在过去一个世纪的大部分时光中,历史学家们都在以较短时段(10~30年)内的地方性尺度来研究历史,现在是时候扩展研究的尺度,去研究我们所居住的行星地球那以亿年为单位计的漫长历史了。

      讲座的第一部分以“让大飞机平安着陆的挑战”为题,询问:我们能成功掌控在此前数个世纪中构建的复杂文明机器和我们所创造的文明控制下的地球,使之平安着陆吗?为了更好的理解这一挑战,我们需要“大历史”那将整个宇宙的历史囊括其中的视野,来将不同领域、不同尺度的人类知识(从天文学、地质学到诸人文学科)连结起来,以窥见当今世界的全貌。
 
      在第二部分中,克里斯蒂安教授以时间表的形式,为听众呈现了他的现代起源故事的面貌。这一将历史回溯至宇宙诞生之日的时间表中,罗列了19个重要历史时刻,以及8个对当今社会的形成至关重要的事物出现的转折点(thresholds)。其中前四个是宇宙诞生时的大爆炸,恒星的形成,濒死行星中新化学元素的出现,以及(在这些元素的作用下)行星的形成。后四个对我们有重大意义的转折点,均在我们生物圈(Biosphere)的历史之中,它仅是庞大宇宙中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生命初现于地球是第五个转折点,第六个转折点是智人这一物种——也就是我们——的出现。第七个转折点是农业的出现,也是克里斯蒂安将在下一部分中所要探讨的主题之一。
 
      第三部分名为“为何人与众不同:一段人类简史”,克里斯蒂安就“人类在大历史中应位于何处”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人类是40亿年以降唯一主宰了生物圈的物种,其成功在于人类拥有进行集体学习(Collective Learning)的能力。到1800年之时,许多人认为基于农业的人类社会已发展至了瓶颈,但化石能源的发现与使用打破了这些悲观的预测。近来人类社会天翻地覆的改变均发生于这之后,伴随这些改变而来的,则是被命名为“人新世”(Anthropocene)的全新纪元,也就是我们今日所面临的第8个转折点。
 
       讲座的最后一个部分即为“人新世:星球的转折点”。大卫·克里斯蒂安强调,过去五十年来,人类所开发和消费的能量流急剧增加,促使各种复杂新事物的出现,也不断改造着地球的生物圈。在他看来,作为一个新时代的人新世,意味着人类对地球系统的影响大到足以影响后者的运作,人类活动的冲击足以改变整个地球生物圈。
 
       在讲座的结尾,克里斯蒂安教授以照片的形式,向听众们介绍了他可爱的孙子丹尼尔与孙女埃维萝丝。他认为刚刚讲述的一切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丹尼尔和埃维萝丝所代表的未来世代需要理解所有这些起源故事,才能够正确地应对管理一个星球的挑战,并在人新世中过上更好的生活。而他们的人生幸福,也正是克里斯蒂安教授作为长辈所至为关心之事。

演讲在热烈的掌声之中结束。之后,克里斯蒂安教授同唐沃思教授以“重塑历史:超越边界——去往何方?”为题,展开了充分的对谈研讨,并回应了来自在场师生的各钟热情提问。侯深、陈昊为对谈进行了翻译。整场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系2014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 100872
<本站管理:lishixi>
备案号:京ICP备14032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