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今天,我们回家了!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12-31 03:03:38 阅读量:

                                                                                                         ——记历史学院82级、86级、92级本科班返校
     10月3日,是亲爱的母校的生日,也是我校的“校友返校日”。每年这个日子,校园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喜气洋洋。今年正值82级校友
毕业30周年、86级校友相识30周年与92级校友毕业20周年,走在校道上,看着随处可见的彩旗和标志,听着校园电台播放校友们自己弹唱
的八O、九O年代的摇滚乐,好像重新回到从前那个青春洋溢的年代。每年的校友返校日,我院校友在参加学校集体庆祝活动之余,都会回
到学院座谈并看望老师,这已成为我院的“保留节目”。
    10月3日上午,我院82级、86级和92级本科班值年返校,在人文楼3层会议室举行了值年返校座谈会,院党委书记刘后滨、历史系主任王大庆、系副主任姜萌和院校友办李晶代表学院和历史系迎接系友,同学们当年的老师——毛佩琦、武月星、金文发、孙家洲、李晓菊和班主任杨雨青也受邀参加了座谈会,与系友们亲切交流。
\
    上午9:30,系友们在一路的笑谈声中来到人文楼3层会议室。师生齐聚一堂,其乐融融。许多系友毕业后鲜有机会回母校看看,刚一落座,便不住地感叹母校变化之大。当年我常去哪哪散步教学楼现在已经变成不认识的样子了当年的哪个楼楼怎么不见了”…… 大家轻松地聊着天,回忆往事,努力在脑海中勾勒出二十年前母校的样子。不多时,老师们也陆续到达会议室,大家纷纷起立鼓掌,气氛随之更加热烈。师生多年不见,今日重聚,系友们既激动又欣喜,纷纷与老师握手、闲叙。老师,我是某某,您还记得吗?”“老师,我是当年的某某某,您还有印象吗?”……在老师面前,系友们竟如同孩子般欢乐活泼,仿佛一下子穿越回到二十年前。
\
     老师们与各位系友亲切握手 上午10:00,在姜萌老师的主持下,座谈会正式开始。系主任王大庆老师首先代表学院和历史系欢迎各位系友的到来,他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情况,希望大家今后“常回家看看”。接下来进行的是系友发言环节,各位92级系友依次向老师们介绍自己这些年来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他们中有的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有的进入政府部门、有的则继续留在学术领域,可谓各有建树。廿载光阴弹指间,曾经青涩懵懂的学子,如今已逐渐步入中年,有了自己的事业,也组建了自己的家庭。现在的他们,不仅是家庭的顶梁柱,更成长为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
    谈笑间,系友们聊起过去的点点滴滴。车永胜系友回忆过去求学时光,谈起男生宿舍的趣事儿,逗得全场哈哈大笑,一下子把大家的记忆拉回到旧日时光。他非常感谢老师们的教诲,认为正是在历史学院四年的学习,为今后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庞庆涛系友聊起了自己当年考取人民大学的故事,回忆当年高考的种种不易。他认为正是这些困难和磨砺,赋予一个人从容和自信,使过去的坎坷成为今日轻松愉快的回忆。最后,庞系友表示非常幸运能够与人大结缘,引起在座强烈共鸣与热烈掌声。蔡琴系友现工作于青岛市崂山区政府,是今天92级返校系友中唯一的女性。她向老师们介绍了自己毕业后生活与工作情况,对能够再次回到母院与各位老师重聚表示非常激动,真挚感谢老师们的关爱与辛勤付出。
    系友发言结束后,老师们也依次发言。武月星老师已年逾八旬,但仍然清楚地记得起当年带92级本科班去抗日战争馆的经历。他勉励正值壮年的各位系友再接再厉,发扬人大历史学院学人的风范,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金文发老师虽然年事也高,但身体一向硬朗的他说话仍旧洪亮。他谈到,所谓历史,其实每个人都是一部历史,希望大家都能各自书写出精彩的人生故事。毛佩琦老师的发言慷慨激昂,将会场气氛推向了高潮。他对各位系友说,人大校友不仅仅是一个称谓,更代表了一个阶层、一种理念,甚而是一种理想。

 \
    人大学子不仅要指点历史,更要创造历史!孙家洲老师的发言则很平和,他表示非常开心能与92级同学齐聚一堂,希望大家常回来看看,更希望能在大家三十年返校时听到更多更好的消息。李晓菊老师是深受系友们喜爱和尊敬的一位老师,她如数家珍般说起当年上课的情景,甚至连某位系友当年在期末考试卷子后写的一首七律都能回忆起来,令大家感动不已。杨雨青老师作为92级本科班的班主任,对92级的系友们有着特殊的感情。“再次看到大家,就像再次邂逅了自己的青春。”刘后滨老师最后发言,他从92级入校时的社会大环境谈起,认为在市场化和商业化大潮下,历史人更应坚守对社会精神价值的责任担当。 
    老师们依次发言 11时许,座谈会正式结束,同时82级和86级的系友们在参加完学校集体大活动后也赶回学院与师友们相会,人文楼下一时熙熙攘攘,好不热闹。86级系友今天有20多位同学回到母校,他们身着蓝色文化衫,个个精神抖擞,衬出一股年轻劲儿。82级李宏系友则利用这个机会向学院赠送了两套《谢国桢全集》,在此对他表示感谢!

\
孙家洲老师与86级同学亲切交谈
 \
李宏系友向学院赠送《谢国桢全集》
\
82级校友与老师们合影
\
86级校友与老师们合影  
\
92级校友与老师们合影
\各年级与老师们大合照
      恰同学壮年,意气风发,当年指点方遒的书生意气历经岁月流转,更添几分慷慨与豪情。但对母校的感情,对老师的敬爱,以及学生时代的赤子之心,不曾改变。正如那句话所说,我们终将回到我们开始的地方。历经时空洗练,我们回到人大,回到历史学院,整理行囊,然后重新出发。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今天,我们回家了!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系2014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 100872
<本站管理:lishixi>
备案号:京ICP备14032167号